当前位置 : 首页  基本概况  简介

简介

    农业试验站成立于2008,为学校直属正处级建制单位,统筹协调校内外农业试验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为学校涉农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提供有力的支撑与服务。其历史可追溯至1928年国立浙江大学劳农学院在杭州笕桥设置的校内实习农林牧场以及校外湘湖农场,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蒋梦麟等曾任农场委员会委员。抗战期间随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西迁,曾在贵州湄潭建农场,在其悠久的办站(场)历史中,为学校涉农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笕桥时的浙大农学院大门(1934年)                华家池浙大农学院之农学馆(1934年)                抗战前浙大农学院温室(1936年)

       

         贵州湄潭农学院及宿舍(1940年)                           贵州湄潭文庙(1945年)                              抗战后浙大农学院华家池首批校舍(1948年)

      

    202110月,学校决定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含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试验站合署办公,更好地服务支撑涉农学科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为。

    农业试验站现有校内外试验基地1700余亩,分布在浙江长兴、杭州余杭、海南三亚和浙江大学校内,拥有植物工厂、人工气候室、植物生长箱、温网室群、标准农田等类型多样的试验场所和设施,以及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可满足我校相关学科教学实习、科研试验的基本场地条件。

    QQͼƬ20160719163830_ͼƬ7.pngQQͼƬ20170104165858.jpg

    农业试验站已陆续获得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基地、教育部农林院校试点实践基地、教育部浙江长兴作物有害生物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称号,开展综合观测、农业科技创新试验、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及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