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学史力行办实事 攻坚克难见行动

编辑 :张丽萍    时间 :2021-11-17    访问次数 :75

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创新试验中心于20205月在紫金港校区西区开工建设,20216月起逐步启用,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00平方米的科研温室、实验温室和人工气候室等设施投入使用,10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中心内开展。其中设施内科研项目种植的水稻、玉米、棉花和大豆等作物在温度低于12摄氏度时,需启动设施加温,否则易造成冷害或冻害,影响科研项目的正常推进。

今年的冬天来得更早一些,浙江省气象局于116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中心立即开展天然气锅炉调试加温工作,但因铺设天然气管道的道路沉降引起管道受损不能正常供气,从而导致中心燃气热水锅炉不能启动运行,试验材料将面临发生冷害或冻害的风险。面对即将到来的寒潮,农业试验站站长、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杜尧舜,直属党总支书记、副站长王建军第一时间深入中心一线指导供暖保温工作。一方面快速反应多方协调,迅速联系校总务处、基建处、水电中心相关人员一起查看现场,并与道路施工单位、燃气管道维修单位协商解决方案,天然气管道施工图纸设计、道路开挖、管道更换焊接和安全测试等一系列工作以最快的速度交替进行。另一方面勇于担责果断处理,中心人员在站党政领导的带领下积极行动,加班加点完成科研材料搬移、密封保温和补光灯增温等防寒保温措施,确保在研项目试验材料不受低温影响。

  

 

  

 

119日下午,天然气管道终于接通,燃气可正常供应。中心人员第一时间启动锅炉加温调试,各设施区域负责人紧张而又细致地开展管道排气、自控参数设置、阀门开启与关闭等工作,不停来回至深夜,确保每栋设施、每个房间加温正常启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担当。

  

在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农业试验站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在工作中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为涉农及生命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提供支撑保障。